M。

一片赤诚换一方乾坤

开路为王,无人并肩💗

长鲸:

写给我喜欢的那个少年,他永远都用赤诚热枕之心,去换取他的一方乾坤。输赢已无妨,可我想让他快乐。




他是我喜欢的少年,披荆斩棘,拨开层层云雾,终见光明,而光明之后,黑暗再度笼罩在他的身侧,他却选择仗剑而行,不顾前路苍茫,依旧选择走下去。


 


即使满身伤痕,即使世界以痛相待,他依旧报之以歌,并留给他们一个孤傲的背影。


 


2016的夏天浓墨重彩,那个28岁的男人在赛场上雄姿英发,他的球一下比一下致命,他的眼神一次比一次坚定,而他的伤,却一天比一天重。


 


从那以后,我似乎被他吸引了,久而久之,深陷其中,难以脱身。


 


他带着近乎骨折的伤走到里约,守住半区,会师决赛,他最终得到了银牌,领奖台上,他似是长舒一口气,而这样的表情,我看着心疼。


 


团体赛,他说,他是真的为国而战,死在赛场上,都无所谓。


 


那时候我在想,这是要有多大的勇气才能说出这样孤注一掷而决绝的话,他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。


 


那之后,我去看了他从前的比赛,了解了他一个又一个令人骄傲的战绩。这才知道,他的人生,或许是一部再热血不过的动漫,是很多人都向往却又不敢过的生活。


 


“陌上谁家少年郎,鲜衣怒马聊轻狂。”


 


我看着11年鹿特丹的赛场上那个满场蹦跳的人,动作大开大合,步伐矫健,吼声震天,即使是死亡之区也毫不畏惧,拼下朱世赫、王励勤,甚至是波尔,最终走到决赛。那时候,他第一次参加世乒赛,却闯入决赛,拿到了属于他的第一个三大赛冠军。


 


那时候的少年人啊,意气风发,应了那句,春风得意马蹄疾,一日看尽长安花。素手裂红裳,将所有的意气都挥洒在赛场上,他的张扬与不羁,从那时被称道了来。


 


“张继科圆了一个梦。”


 


再之后,巴黎世界杯,当他拿下最后一个球,他笑着双手高举比了一个十一,杨影说,他圆了一个梦。一年之内双冠加身,舍我其谁。那时候的他,没有现在那样岁月的沧桑感,那时候的人少年感十足,浑身都是拼劲,他愿意用一个天下去换一颗红豆,他愿意用身体的透支来换取属于他的冠军。


 


2012年,那个夏天,张杨的少年人飞跃过了伦敦会展中心的挡板去亲吻了领奖台,他的棱角分明,眼神中依旧是那般的桀骜,他身披国旗站在中央,一时间迷了人眼,是多么骄傲的少年啊,是多么令人着迷的少年啊。他站在属于他的最高领奖台上,戴着沉甸甸的金牌,认真地唱着国歌。他让五星红旗飘扬在伦敦,他让中国的国歌回荡在会展中心,这是令他骄傲的事。


 


谁都不看好他的再度卫冕,可他却跌破所有人的眼镜。2013年,巴黎世乒赛的半决赛上,他零封了世界第一,他最终为自己再夺得了一个冠军,圣勃莱德杯上,又多了一个他的名字。他站在最高领奖台手捧花束看向国旗的时候,好像有一滴泪,影影绰绰的落下来了。


 


或许是他的骄傲,别人越说他不行,他就越要证明给那些人看,他可以。


 


他做到了。他傲立在云端山巅,却要承受更多。


 


所以他身披荣光,所以他踽踽独行。


 


2014年杜塞尔多夫的世界杯,他在决胜局的决胜分上拔得头筹,被压抑了太久的人仰天长啸,在场上肆意蹦跳,他背后的翅膀像是跃然展开,或许他本就是天空的雄鹰,是应该无拘无束自由飞翔的。


 


可是舍得舍得,有舍便有得,他身上的那么多针封闭,那么多伤,总有一天会还给他。


 


15年的世乒赛,明明只差一个冠军就能拿到复制杯,可他却没能如愿。肩伤与兼项让他体力透支,最终却也得到了一金一铜。再然后,就是深渊低估,腰伤袭击,俱乐部纠纷,外界舆论重压,一桩桩一件件都是重负。


 


可我喜欢的少年啊,他偏偏不屈服于五指山下,他总是顽强的站起来,再去他喜欢的赛场上拼搏,或许岁月能磨平他的棱角,却永远磨不完他身上的侠气,他永远都会踏碎凌霄,放肆桀骜,无忧无惧。


 


我知道,他总有一天会英雄迟暮,总有一天会有人问他,“廉颇老矣,尚能饭否?”,可我相信他,会做出属于他最好的决定。


 


“If someone is telling you something wrong is something right,even if the whole world is telling you to move ,the only thing you can do is to plant yourself like a tree,look them in eyes and say,’No,you move’.”


 


无论外界怎么说他,无论他受到了什么样的挫折,他总是扎根生长,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他们,你们错了。


 


2017年的世锦赛或许是不如意的结局,可一切或许都是最好的安排。我明白,竞技体育就是那样残酷,成王败寇,可我却见不得你难过,你别皱眉,你别摇头,这不是你的姿态。


 


你若盛开,蝴蝶自来,蝴蝶来了,便会长留于此,不再分离。


 


他的时代可能结束了,可他留下的光辉,是一辈子都消逝不了的。


 


我想我不会后悔喜欢过他,因为他给我的青春,带来了太多不一样的色彩。


 


世间无双张继科,开路为王,无人比肩。


 


 





评论

热度(85)